xiaorong

请叫我疯子,别叫我傻子。

我们是被热醒和穷醒的一代

    前段时间,在知乎上火起来的一篇文章叫“中国人真的很穷吗”,看完感慨颇深。虽然我只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姑娘,新出茅庐涉世未深,也算不上经历人世百态,但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所感所悟吧。
     今天一早被南方燥热的天气催醒,老妈一大早把空调给关了,说是空调费电,关了省钱。不得不承认,妈妈这一辈的人,都是这样节约过来的,在她眼里,家庭奔底层小康,也是靠省出来的,所以看不得我在她水深火热创造出来的条件里,零付出的享受。先说说我的家庭,说是小康,那是底层小康,可终究还是那种可能一场人疾,就击垮的那种。自己从事医疗行业,深知看病贵,看病难,有时候想想自己可能病了,自己也负担不起很贵的医疗费用,身为医者,仍无法在离开医院的那些冰冷器械之后进行自救,一旦危及生命,我们也同样需要呼吸机,也同样需要手术刀,需要抢救药物。所以,看病难,看病贵,是整个国家的难题,是所有人都要面对的,这样的医疗环境不是医护人员造成的,不是说作为医务人员看病就不花钱,只能说医务人员会的医疗知识能保证他们自身在了解自身身体状况的情况下,以最省钱最理性的方式进行治疗,还有如何将治疗进行到适可而止。医疗难题的怨气转化成各种医闹着实让人心寒,当今媒体的误导,总会以标题搏取众人眼球,今天不是说这个医生无良无德,就是说那个医院又坑又黑。当然,黑心的医生肯定有,但绝是少数,哪个行业里没有点蛀虫。同样身而为人,还有歪瓜劣枣之分呢。医患本是一条船,大家都安渡河岸是最终目标。看到这里可能有很多人有话要说:知人知面不知心啊。如果国民对所有医生失去信心了,那唯一能治愈你的方法只有自救了。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国民已经被穷逼到失去判断是非的能力。
       关于婚姻,没有经历过,所以没有很大的发言权,但是对于婚前有些思考。很多年轻人会面临一些选择,面包,爱情,二选一,极少数是可以爱情面包双丰收。现在大多父母觉得结婚,房子车子是标配。物质生活丰富了,大多人都觉得物质能抵消那种情感精神需要,尤其是一路艰辛走过来的父母更想说衣食无忧比什么都重要。仿佛只有家庭条件优越的人,觉得自己儿女开心就好,穷的,富的,好的,渣的(当然有时候是婚前眼瞎的),不用有什么柴米油盐的顾虑,房子车子零负担,不然,就得靠自己努力把父母缺的那一份也一并挣回来。好像,这一切看来,富人才配得上开心幸福的生活。父母觉得有能坐享其成的物质,才能有资格谈幸福,说未来。可是父母那一辈大多是因为爱走在一起的,有些人也走散了,有些人熬出头的熬不出头的也还惺惺相惜。在缺乏物质的年代里,情感是一种支撑,可是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情感的地位也不应该变才对呀,怎么到了现在,就要给年轻人加了有车有房那么大一个枷锁呢。当然,有钱是有保障,钱几乎无所不能,但无所不能的钱,前提是自己很能挣,而不是对方能挣,想让你扫地出门的时候,有的是办法让你扫地出门,分不到一杯羹的也大有人在。如果让爸妈再选一次,可能选的还是彼此,想选的还是嫁给爱情,可是大多人都要嘴硬。我觉得现在没有绝对的穷人,可怕的是绝对的志穷。不管选什么样的人,其实在一开始就意味着要开始一场赌博,赌能不能从一而终,白头到老,赌你的生活是变好还是更好,还是一天天变坏。但是我坚信,对的人一定是越来越好,哪怕只是比一个人的时候,好一点点,尽管他一开始不能让你同时拥有爱情和面包。人穷志不穷就好。所以一辈子爱情可能只有一次,还是不要轻易放弃爱情吧,最起码,它从一开始都是你的后盾呀。

评论
热度 ( 1 )

© xiaorong | Powered by LOFTER